nuffnang

Wednesday, June 15, 2011

玉楼金阙:一以贯之--出席冷眼先生新书推介礼有感●陈金阙

2011/06/14 6:05:46 PM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上星期六有幸出席南洋商报举办的冷眼先生《股票投资正道》新书推介礼,终于了解甚么是洛阳纸贵,文字有价。

马来西亚的阅读风气向来不盛,受地缘和政策的关系,华文教育向来被视为非主流,甚至被边缘化。

热心捍卫

不说马来文为官方语言、英文为国际主要沟通语言,皆十分重要,华文如不是华教人士的热心捍卫之下,早已凋零。

只是华教人士大多已垂垂老矣,新一代者追求名利之余,不晓得谁是林连玉之流,似是占了大多数;就算中国崛起,也未必让许多父母回心转意,送孩子精修华语文法。

冷眼先生的新书面市,当场就有供不应求的现象,真是大马人的骄傲。

由于出席新书推介礼的读者太多,挤满了整个礼堂,让主办单位大感抱歉,出席的演讲嘉宾都尽量简化一早准备的讲稿,以让大家尽快和冷眼先生交流。

我比较觉得可惜的是,被邀分享和赏析新书的拉曼大学林水檺教授也因此把一切从简。

犹记得十多年前,我这个读工程系的大学生常混入马大中文系偷听林教授的讲课。

林教授精通古典文学,听他引经据典,娓娓道来,短短一小时胜于独自摸索十年。

冷眼先生文中也多古文经典,这次请林教授来导读,就和他选股一样:眼光独到,可惜只听楼梯响,未见人下来。

冷眼先生的讲座南洋商报有全程报导,这里不再赘述。

概念正确

我个人非常认同他所强调的正确投资概念,一以贯之40年。

他说得对,投资这回事,知识重要,资本重要,时机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甚么?

是概念。概念抓正确了,就万事可行。

误入了歧途,就要反省改过,重新起步,切莫越陷越深。所以,不是他长气,也不是他重复又重复,而是投资正道就这么一条路,不需要太过复杂,兜兜转转。

笔者常常见到许多投资者忙于进出股票讲座会,到处找明牌,询问还有甚么贴士,希望一步登天,最后才发现自己是半天吊,甚么也捉不到。价值投资者,往往是很孤独的。

当股市崩溃,大家都意兴阑珊时,他一人在默默的买进优质股,被人笑他是傻瓜;当股市高涨,大家兴高采烈时,他也在此时卖掉被高估的股票,悄悄离开镁光灯,提前谢幕。

冷眼先生有另一个优点深让我佩服,就是年已72高龄,犹笔耕不停。

本文一开始提到华文教育,似是和投资正道风马牛不相及,其实笔者极有感触。

学习榜样

我记得读书时,有许多同学文笔都比我好,时不风花雪月一番,当个文艺青年。

可投身社会之后,渐为俗事缠身,抑或铜臭缠身,和文艺之路渐行渐远,反而是我因机缘巧合,摇起笔杆来,发现同行者何其稀少。

冷眼先生40年勤于写作,把一生供献于教导群众正道投资的精神,的确是我这个2年前才开始执笔探讨投资万象的初学者学习的榜样。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 ... mp;sID=9&cID=3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