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Tuesday, June 14, 2011

[转贴] 送给期货新手的忠告——我的期货10年

看到最近慢慢出现一些期货的帖子,所以转贴这篇文章。

送给期货新手的忠告——我的期货10年
  做期货已经10年了,尽管现在已经拥有属于自己的两家公司,很多人见面便以“总”相称,但我自己知道,我的职业始终是一名期货投资人!

  最近一位故友带着儿子来访,他是知道我做期货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之一,因为时下黄金期货上市,他想让他的孩子学点期货知识以后以期货为生,我只是给他粗略的讲了一点,最后我奉劝他还是不要做的好,非要做的话,还是在股市里先摔打一下吧!

  他们走了之后,我静静的坐下来,品着去年明前的狮峰龙井,一段段尘封的往事,10年的期货人生,让我难以平静!在期货市场里,每天有多少新人带着梦想 而来,而又有多少战友带着无限的悔恨离开,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想告诫那些刚刚入市的新人们,一个期货人是这样成长起来的,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入市以前首先应该了解这是一个怎样的市场:期货市场是一个负和游戏,如果没有新资金进入的话,那么他的资金只能越玩越少,而你挣的钱则是别人输的钱, 因为这个市场不像股市,不能增值,因此这里有个铁打的规律,那就是挣钱的人永远比输钱的人少,而你要想生存下去的话,只能做少数人——少数的强者;

  其次,你的对手是谁,也就是说你要挣谁的钱,你知道吗?我告诉你,他们是现货商,做套保,对品种和政策有着透彻的理解,并且手上有现货,由于套保机 制,他们轻易不会赔钱;还有就是机构,他们有着大笔的资金和强大的智力资源,他们可能会赔钱,但他们仍然是无比的强大;第三是生存下来的投资人,既然能够 生存下来,自有他们生存的道理,他们的生存经验是市场新手所无法比拟的,而且他们也是经过时间证明,能够挣钱的人;剩下来的就是市场的新手,大多以中小散 户为主,这部分人是市场的主体,更是赔钱人群的主体,而我所见过的大部分入市新手,他们都是各界的精英,因为他们有资本,有阅历,有思想,不服输,否则一 般人很少听说有贸然进入期货市场的,即使误打误撞的进来,生存周期能够超过1年的已经算是很了不起了;

  第三,关于学习的误区,做期货大概没有科班出身的人,也没有这样的培训机构,很多市场新手想通过一个指标或是一位高人的指点,短时间之内就能通向成功 之路,这无异于痴人说梦,根本行不通,西方期货行业已经有百多年的历史,科学发达的今天仍然没有一套稳定盈利的数学模型,这是一门建立在经验之上的科学, 如不经历市场的严格和长期的考验,根本不能成功,来找我的那位友人的儿子,想要我的交易系统,我说我完全可以给你,没什么,但你拿着他很难挣钱,这只是一 个工具,就像武林高手手中的刀剑,新手拿着他,未必能够防身,而高手即使手中没有刀剑,仍然杀敌于无形,因此拿到工具和功夫上身这是两码事,没有两三年的 刻苦磨练,想在期货市场长期稳定的盈利,几乎是不可能的!

  第四,成长的历程。这个历程应该分成两个部分,首先是学习的历程,其次锻炼的历程,这两者缺一不可;

  在学习的历程中,大约需要1~2年的过程,可能有些人会更长,但只要你能坚持,一般能够通过。首先是要看上三五本过于期货的书籍,好书至少要读上两遍 或更多,慢慢来不怕慢,不要怕不懂,但要学习,例如至少学习30个以上的指标和所有基础理论,然后上手做三五个月的模拟盘,以便入门,这之后要准备一些资 金,大约20万左右吧,最好分成4份,最少也要分成两分,这时你拿其中一份可以开户了,等你第一份资金爆仓之后,再注资,再开始一轮新的学习和操作,如此 反复,直到你形成自己的交易系统为止,这一阶段会有80%的人掉队,也许你能坚持下来,这时我要问你一个问题,那30多个指标你还记住几个?如果你回答, 基本忘光了,那么恭喜你了,你可以继续了!。也许你上来鄙视所谓的交易系统,这没什么,但殊途同归,最后,你一定要建立起自己的一套经过试验证明能够盈利 的交易规则,这种规则细节上每人都不同,甚至区别很大,但重要的是合适于你的操作;在这之后,你的帐户余额就会象盘整时期的曲线一样,上下波动,而你会在 这一时期,不断的修改自己的交易规则,使其日臻完善,同时你可能在这一时期已经尝到了盈利的滋味了,我再次恭喜你,你的智商经受住了考验,这一阶段你毕业 了!

  下一历程是对你情商的考验,也是最容易与成功失之交臂的时期,这个时期可能长,可能短,有人终生不能逾越。这个历程又分成3个阶段,每个阶段相互渗透,彼此相连,让你在痛苦和希望中挣扎!

  第一阶段克服心中的恐惧和贪婪,尽管有了好的交易系统,但在人性中有着很难克服的两种情节那就是恐惧和贪婪,他们时刻左右着你,让你欲罢不能,每天冰 火两重天,你在天堂和地狱的过山车上煎熬着,这种滋味很难受,只有经过的人才能体会,在电影《甲方乙方》里有句名言,“英雄就不是一般人”,的确,想在这 个市场里站住脚的人,那肯定就不是一般人!想克服这些人性中的弱点就要在盘中不断的磨练,不断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锻炼自己,达到忘我 之境界;

  第二阶段遵守纪律,这点听起来很容易,规则是你自己建立的,自己遵守自己的纪律有什么难的,你错了,据个例子,也许你有点胖,想减肥,也许你想戒烟, 等等,那就给自己一个命令吧!从现在起,每天6:30起床,6:45跑步,3000米,早点是营养食谱,多一两少一两都不行,晚上10点睡觉,早一分晚一 份都不行,因为突然戒烟对人体有不良反应,因此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各抽一只烟,多一颗少一颗都不行……老兄,你试试,你要能坚持两年以上,每天雷打不 动,我佩服你,说了这么多无非想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遵守纪律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到了那个阶段,你自然会明白,其实这比克服恐 惧和贪婪要难的多!

  当经过了上述两个过程,我再次恭喜你,你已经挣钱到了麻木的状态了,你的帐户余额在飞速增长着,甚至连你自己都不相信,以为这是在做梦,但你确实做到 了!这时悄然间最后一个也是最艰难的关口摆在了你的面前,也许你并不知晓,如果你不能逾越这个关口,你将再次面临“game over!”此时你的经验注意和无休止的自我膨胀,也许会将你的帐户打回原点,克服这一人性的弱点,我送你一副良药——低调处理你的财务,时刻记住期货是 一个风险巨大的行业,永远对市场怀有一种敬畏的感觉,并且只把期货当作一种养家户口的职业,而你只是这浩瀚的市场中微不足道的一员!

  新来的朋友,你的路还很漫长,期货人生才刚刚开始,祝君好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