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人的需要不多,想要得却太多

还记得多年前,当时还读小学的女儿在杂货店打假期工,有一次放工后她告诉我:“爸,好奇怪呀,有一个老妇人每次都来买一公斤的白米。”女儿很奇怪,为什么要这么麻烦,不直接买5公斤或10公斤呢?

我就回答:“你以为这是她想要的吗?她一定是很穷,所以被迫每次只买所需要的而已。”

说完后,我却想起了朋友说过的一句话:“人的需要不多,想要的却太多。”

还记得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害我深思了一个晚上,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把人们不能知足的心态道尽了。

一个普通手提包 50令吉,一个名牌手提包 5000令吉,哪一个是需要,哪一个是想要?

如果你的一个月收入是 5万令吉,那么你花5000令吉买个手提包,那时没有问题,至少你是在刺激消费市场,促进国家经济。

但是,如果这个手提包超过你一个月薪水,那就有问题了。你是否应该认真考虑一下,用血汗钱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是否值得!?

别忘了,你这辈子只可以领取400次的薪水而已。

沈威风对于虚荣心有段精彩的描述,她说,上海白领丽人,可以为了省钱而连续几个月吃泡面,然后到专卖店买了一个LV手提包,出门后再乘搭公车扬长而去。

哇!多么潇洒。果然不同凡响。也许这些人的思想已经到了一个非凡的境界,一定要满足了虚荣心才觉得高人一等;不能够满足虚荣心就觉得羞耻,甚至抬不起头来。

如果要成为非凡的人就得如此,我看,还是做凡人就好了。

很多时候,人们是因为受到互相比较的心态所影响,而去追求永无止境的“想要”;也有时候,人们是为了奖励自己的勤劳,而去满足自己的欲望,总而言之,太多的“想要”,使人们无法储蓄,甚至负债累累,从而失去了理财致富的机会。

储蓄是致富先决条件

储蓄是理财致富的先决条件,没有储蓄当然失去了这个机会。

有一位抽烟的朋友告诉我,他可以省吃省用,但是却不可以没有抽烟。他每个月至少花掉600令吉买香烟。对他而言,香烟已经是‘需要’而不是‘想要’了。

还有一位朋友告诉我,他每个月花在抽烟和喝酒的钱,不少过1000令吉。

原来除了虚荣心之外,还有一样东西可以抽掉我们的血汗钱,那就是上了瘾的习惯。

不要小看每个月千多令吉的烟酒钱,30年下来它就可以吃掉一间屋子。

举个例子:供一间贷款20万,为其30年的屋子,每个月的供期只要955令吉。如果不抽烟不喝酒,每个月省下来烟酒钱,是足够用来供这样的屋子了。

而且供自己的屋子就不必跟别人租,还可以省下可观的屋租钱,所以30年的烟酒钱绝对超过一间屋子。

怪不得我的朋友讲:“如果不是烟酒,今天我已经是住洋房了。”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