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Tuesday, August 31, 2010

不懂投資,如何能買基金?

http://tw.myblog.yahoo.com/solonwang/article?mid=5800

最近常有網友寫信來問我有關基金虧損與如何處理的問題。我左思右想,還是來寫點基金文章吧!

我通常不太寫基金類文章,因為一寫火氣就大。 但又不想得罪人,只好忍住心中一把火,悶在心裡不說話算了。但看到一堆朋友一再跳錢坑,卻又不知如何跳出來,又為他們感到抱屈。

如果要我 說真話,我要大聲說--基金從頭到尾就是個大騙局,全世界最會騙人的東西,基金絕對高居十大排行榜內。

說基金是個騙局,是有原因的。

首 先,明明基金投資人必須先懂理財或投資,才能委託他人代為投資。但基金公司的宣傳詞卻說,不懂投資的人,來投資基金最好。此騙局之一。

其 次,明明基金不保證獲利,特別是開放式基金常常不配息,而且長期持有基金也不保證獲利。但是,基金公司卻常宣稱,只要把基金擺久了,就能打敗市場賺到錢。 這種鬼話,還一堆人信,此騙局之二。

第三,明明開放式基金必須低買高賣,才有辦法在淨值的高低點上賺到錢。可是基金公司卻常宣稱,基金投 資不用擇時入市,隨時進場,把錢交給專家打理即可把擇時的事情交給專家。這種移花接木的謊話,也就是把錢交給專家與不用管基金淨值高低的兩回事混為一談, 竟然還一堆人奉為真理,實為可笑。

第四,明明投資基金的風險,與投資股票的風險一樣高。可是基金公司卻常宣稱風險可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規 避,但契約書上又說投資人得自負盈虧風險,這種說法游移兩端,把投資人當白痴耍的惡劣行徑,還唬得全天下上班族一愣一愣的,著實可笑。

第 五,明明開放式基金透過資產配置,也無法規避市場波動風險。可是市場專家卻常拿封閉式基金的資產配置理論,拿來行銷通過資產配置能讓基金買得安心、放得安 全的立論,並大喊基金安全論。實在是放火的喊救火,笑話一樁。

第六,長期持有基金,明明就不可能保證年年都有正報酬,當然就更不可能有複 利效果。可是基金公司都說,要像存錢到撲滿一樣,定期定額買基金,甚至為下一代買一個子女教育基金。這種騙錢騙兩代的做法,真是...唉,不知該怎麼說。 一個沒有穩定報酬的玩意兒,竟然可以變身為創造複利的好幫手,果然是大衛魔術啊!

第七,定期定額買基金,明明就只能攤平投資成本,卻無法 創造正報酬。可是,基金公司都喜歡誇大定期定額的好處,慫恿投資人像買儲蓄險一樣,月月付款,零存整付。對,零存整付,投資人存的是現金,基金公司付的是 虧損一屁股的負報酬帳單!

第八,開放式基金必須低買高賣,才有可能賺到淨值價差。可是基金公司往往只會提出美麗的數字,宣稱此時投資哪個 市場最有利、最有漲相,卻不願意花心思告訴投資人,現在哪個市場不能投資?必須即時退場?這種只帶進卻不帶出的惡劣行徑,根本比股友社老師還糟糕。

隨 便想想,就能說出基金的八大騙局。至於其餘罪狀,族繁不及備載,諸如基金公司盈虧都要賺、法人拿基金的錢護自家玩期貨避險的局、用基金的錢認養特定概念 股....。

總而言之,對不懂投資的人去銷售基金,就會有如上八大問題。至於對懂投資的人來說呢,基金當然也是個好工具,可以輕鬆進行海 外跨國投資、找專人代為下單買股票、債券,以及用小錢買一籮筐的股票等等。基金對懂投資的人來說,等於是一種用小錢來玩有錢人的跨國投資遊戲,倒也是不錯 的工具。

讀者諸君,我非不愛基金,我也在個人撰寫的寫理財書中討論不少基金投資(機)之道。但我反對把基金賣給不懂投資的人,還謊稱要協 助他們投資,這無異做賊喊抓賊,引狼入室又吃人不吐骨頭,會不會太狠了點呢?

我每每看到有人寫信來問我虧損累累的基金該怎麼辦?我就一肚 子氣。我氣的是,我不斷撿垃圾,為基金公司坑殺的投資人收拾殘局,但基金公司製造了金融汙染還高興地數鈔票、上媒體接受訪問。天下之荒謬,莫此為甚!

王 志鈞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作者
2010/08/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