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Sunday, August 29, 2010

賺錢散戶:投資就是要簡單

http://readforalife.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26.html

他,今年31歲,自比為「散戶中的散戶」,卻能打敗華爾街操盤手,以新台幣150萬元的本金起家,曾在3年內創造獲利17倍的成績,他是如何做到的?
大家都以為,要從投資市場上賺錢,得靠複雜的投資策略,還有靈通的訊息才能成事,王章佑卻認為,投資就是要「簡單」。(攝影者.張智傑)
他叫王章佑,香港人,沒讀過名校,沒待過任何一家券商,從台股開始踏入投資的世界。所有散戶犯的錯,他都曾經碰過,聽第四台投顧老師報明牌,賠掉積蓄;不同的是,賠了錢,他沒有退縮,也沒有借錢再拗,而是躲到圖書館,花6個月時間自修苦讀,練成一身投資的功夫。

再 出發,他曾經連續14個月保持獲利,不但為客戶創造財富,估計也為他自己賺進近2億元資產,還開始吸納國際資金,成為全球頂尖操盤手。去年,金融海嘯重創 全球投資市場,他操盤的基金照樣獲利65%,目前基金規模逼近新台幣30億元(9,000萬美元)。今年他的基金更被權威財經雜誌《亞洲投資 人》(AsianInvestor)評選為年度最佳避險基金。

如何從一個聽明牌做股票的小散戶,翻身成為不斷獲利的投資高手?以下是這位頂尖操盤手首度曝光的獨家告白……

散戶真的能致富嗎?我要說:「可以!我就是最散戶的一個。」

我,沒讀過名校,也沒專業背景,更沒在華爾街的大券商工作過,嚴格來說,根本沒在金融機構上過一天班。我是小散戶起家,所有散戶的每一步,我都走過。當然,這指的是散戶賠錢、犯錯的經驗。

聽第四台投顧老師報明牌,賠掉積蓄

10 年前,我記得很清楚,我來台灣找親戚,沒想到第1天就遇上921大地震(編按:1999年9月21日發生),本來想到處玩,結果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到處斷 水斷電。一個禮拜後,台股恢復交易,我看著台股在地震後第1天大跌,我就想:「怎麼全部跌停板?」這情況誘發了我對股票的研究興趣,也是我第1次接觸台 股。

2001年,我從澳洲大學畢業,又到台灣旅行,住在台北縣汐止的親戚家,沒事做,大家以為我大學念資訊工程,對科技產業應該很熟,我 這個做股票的親戚,就跟我討論起當時很熱門的科技股,我就想試著來買買看台股吧。買什麼股?當時就看第四台投顧老師啊!老師叫買什麼,我就買什麼啊(音調 拉高)!沒想到很快的,我就把當學生時所存的港幣幾萬元賠掉了。

錢賠光了,沒辦法啊!可是,這個亂七八糟買股的經驗,讓我迷上了投資。

賠錢,當然不爽,可是我的個性是,一旦迷上一件事情,就一定要追根究柢研究清楚。回到香港,我還是每天關心台灣股市,我真的好想了解:「到底這些價格漲漲跌跌,是怎麼運作的?」可是,沒人可問,想到從小就愛看書,就去找些書來看吧,看看能不能找到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