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Wednesday, August 4, 2010

李财有方: 什么都吃 就是不吃亏

2010/07/26 3:04:11 PM
●李孙耀lottenlee@hotmail.com

有个小孩从幼儿园回来,见到妈妈就哭着说,他在玩积木的时候被一位同学打了,听完他的故事后,妈妈焦急的问:那么,你有打回他吗?

小孩轻声地回答:有,我打了他一下。

妈妈就说:哎呀,那你不是很吃亏,他打你这么多下!

这就是怕吃亏家长的教育方法,深怕孩子将来长大了吃亏,所以从小就教导孩子,我们什么都吃,就是不吃亏!

他们的见解是:我们不会去占人家的便宜,但是,也绝对不可以去吃亏。

吃亏真的不好吗?

那天碰到一位朋友,他说我以前借给他的一本书,对他影响很大。

那是一本很旧很旧的书了,毫不起眼,也不出名。

心胸宽厚

我很喜欢这本书,因为它也影响了我的思想,“吃亏就是占便宜”的思想。

这本书是作者的自述,作者本身是个送货员出身,后来他在一个菜市场摆摊位,他能够发达就是从菜市场开始。

作者自述摆摊位时的生活,吸引我注意的是一小段的故事。

作者说他每天清洗摊位时,就顺便把周围的环境也一起清洗,包括左邻右舍的摊位。他就当作是一种运动,让自己流汗,久而久之,每个人都跟他很好。

他不跟人家计较,主动帮人家清洗地方,人缘自然就好了,就是因为他的人缘好,后来当局要把菜市场私营化,很多人都竞相投标,但是,原有的贩商却连成一气, 大家都建议由他承包下来。结果就开始了他承包菜市场的生意,后来他就是靠这行业来致富。

我喜欢这本书就是因为那一小段的故事:

“每天清洗摊位时,就顺便把周围的环境也一起清洗,就当作是一种运动。”

讲得多么的轻松,帮人清洗地方也是一种运动?有几个人能够有这样的胸怀?

每个人都会这样想: 你的地方,你弄肮脏,当然是你自己洗了! 要我洗?就别做梦了!

害怕吃亏

所以这个社会就变成了斤斤计较的社会,什么是你的,什么是我的,什么是该你做的,什么是该我做的,每样东西,每样事情,都分得清清楚楚。

每个人都害怕吃亏,因为吃亏就是被人家占便宜。

事实是否真的是这样呢?

其实不然,有时候能够吃亏的人,反而得到了便宜。

人的一生免不了会有贵人相助,尤其是想成功的人士,更希望遇到贵人相助。能够吃亏又不懂得斤斤计较的人,遇到贵人的机遇会比较高,理由简单,因为他们的人 缘比较好,所以也比较容易取得贵人的相助。

就来一个试验,扪心自问,如果给你选择,以下这两个人,你会选那一位做朋友?

甲:不能吃亏,又斤斤计较的人。

乙:能够吃亏,又不会计较的人。

易交朋友

很多人都选择乙,可见,乙的吃亏性格使他占尽了便宜,这就是所谓的,吃亏就是占便宜。就是这个理由,能够吃亏的性格,比较容易结交到朋友,这就是世人所谓 的人缘好。

记住,如果要给自己的人缘加分,就要懂得这个道理:吃亏就是占便宜!

(作者为大马著名理财专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