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用「定率加碼」擺平股災 ?

撰文者:蕭碧燕

8月,全球股市狂洩,台股也應聲大跌,很多投資人晚上擔心得睡不着。不過,我的學生在這次股災裡都沒有失去信心,大家那幾天寫e-mail問我的問題都是:「老師,現在可不可以加碼買進?」我的回答是,金融海嘯的前車之鑑才過沒幾年,現在都跌這麼深,可以考慮慢慢進場了!

只是,一般認為,美國會繼續實施振興經濟計畫,甚至實施QE3(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如果真這樣,這會造成美元持續走跌。如果你現在買的是海外基金,必須考慮未來匯率的問題,否則賺的錢可能都會賠到匯率上。建議不想考慮匯率問題的人,全力做台股基金就好。

目前,台股都已經跌到7,200點上下了,如果現在開始慢慢往下買起,相信應該會買在相對低點。只是怎麼往下買呢?這時就要啟動「定率加碼法」了。

例如8月股災那3天,用「定率加碼法」進場買台股基金,並設定當台灣加權指數每跌5%,就進場加碼一次。8月5日台股跌5.58%,進場買第1次,下個交易日8月8日只跌3.82%,我覺得跌得不夠深,所以沒買,等到8月9日,股市開盤又大跌,才再度加碼第2次,不過要切記,要愈買愈多,才有加權攤平的效果。

面對股災,其實不用害怕,依照我的3法則,投資者絕對有機會因禍得福:

法則1》定時定額繼續扣

我不斷地告訴大家:「定時定額」是分散投資風險最好的方式,尤其是在市場出現空頭的時候,定期定額可以幫你買進更多單位數,等景氣反轉向上時,報酬率自然跟著拉高,所以千萬不要看到股市走空就停扣。不過,投資人必須先好好檢視手上基金的體質,進行汰弱留強的動作,保留市場前景好、績效好的基金,讓它繼續定時定額扣款。至於跌得太深、未來可能不會快速反彈的市場,則可考慮停扣出場。



法則2》定率加碼法

針對好市場中的好基金,在下跌時不但不能停扣,還要用單筆資金買進來加碼,這種「以定時定額為主、單筆加碼為輔」的投資方式,我稱之為「定率加碼法」。過去,在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金融海嘯等股災中,我都嚴格執行這樣的投資模式。

如果手中有閒錢的人,可以利用「定率加碼法」,在定時定額之餘,同時參考市場波動性,在行情下跌時分批進場加碼買進。如上述台股的買法,訂定每跌一定比率就進場加碼,嚴守紀律、不要亂了方寸,最後才能等到成功。但在這裡要提醒投資人,加碼是需要資金與膽識的,如果你欠缺,勸你只做定時定額不停扣即可。

股災的時候有投資人說,他1個月扣款3次,扣款金額已經70萬元,現在已經快沒錢了,因此想先贖回,等低點再進場。我告訴他,這樣做的風險是萬一市場快速反轉向上,來不及在低點再進場,就會贖在最低點。建議這種投資人,往後投資一定要先將資金掌控好,確保定時定額扣款資金足夠、不停扣。


▲定時定額+定率加碼 才有機會轉虧為盈
法則3》加碼攤平單筆虧損

要是單筆購買的基金,在股災時出現負報酬率,也不用擔心。現在同樣是最好進場加碼攤平的時機,但首先要確定你買的是一檔值得攤平的基金,就可以採用上述的定率加碼法來攤平。

要知道,台股從9,000點跌到7,200點,跌幅是20%,但要從7,200點漲回到9,000點,漲幅可是要25%,因此,如果抱著基金不動,想要讓淨值回到同樣水準,會倍加辛苦。如果想要快一點彌補損失,就一定要進場攤平,無論是台股或其他基金都一樣。萬一沒有餘錢可以攤平、賠得又比較多,最好先認賠出場,重新檢討你的投資標的,找出比較有潛力的市場、績效比率好的基金,重新定時定額投資。

小檔案_蕭碧燕 [ 隱藏 ]
學歷:淡江大學管理研究所
經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彰銀安泰投信企畫部及壽險通路副總、國際投信企畫部經理、光華投信企畫部經理
現職: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祕書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