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Friday, November 12, 2010

冷眼分享集:莫做股市“过动儿”

2010/11/12 6:13:54 PM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去年8月15日,我在这个专栏发表一篇题为“不动如山两年”的文章,劝告股票投资者,握紧他们的股票为期两年,以博取厚利。

当时,大马综合指数为1,100点,15个月后的今天,指数已升至1,500点,那些坚守“不动如山”策略的股友,已取得非常丰厚的盈利。

次贷金融海啸于2009年第一季触底时,大马综合指数约为850点,在回升至1,100点时,许多股票分析师认为经济的复苏不可靠,股市回升得太快,纷纷 警告股市将回跌,因此劝告股友套利离场。

我不同意此种看法和做法,因此才提出“不动如山两年”的主张,我认为散户应充份利用复苏机会,赚取厚利,太早离场,错过赚取厚利良机,未免可惜,毕竟金融 海啸,恐怕10年也不会再现。

我主张“不动如山”,是我认为这是最适合散户的策略,可以减低风险,而获利最丰。如果散户自作聪明,不断的在股市中抢进杀出,愈买愈高,风险也愈大,所获 盈利,未必比“不动如山”更多,倒不如以静待动,坐享其成。

抢进杀出

更重要是抢进杀出,精神受尽焦虑的煎熬,情绪不稳,影响健康、工作效率和家庭生活,所付出的代价太大,即使赚到钱,也是得不偿失,倒不如“不动如山”,安 安稳稳赚钱,逍逍遥遥过活。

许多人对股票投资,有一种错误的想法,认为在股市中买卖越活跃,赚钱就越多,动作与盈利成正比。实际上刚好相反,在股市中越活跃,越难赚钱,反而是动作越 少的人,赚钱越易,股市“过动儿”赚钱的少之又少。

动作要少

在这一轮的金融海啸中,不少人在谷底时买到股票,但大部份都在股价略为回升时就套利离场,所赚有限,无法弥补熊市中的损失。

在卖出后眼巴巴的看着股价以大涨小回调的形式上升,才为之痛心疾首,徒呼负负。

反而是那些在谷底买进后就紧握股票至今的投资者,取得惊人的回酬,充份说明了动作越少越好,这种做法,表面上看起来是老土,实际上是大智若愚。

在过去一年多中,世界经济发生了几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首先是迪拜的倒账,接着是欧洲债市的濒临崩溃,悲观的经济学家及预言家,纷纷发出了经济“双底”论, 认为世界经济将出现W的势。

这些论调,使在次贷金融海啸中惊魂未定的投资者,风声鹤唳,不敢在股市久留,结果错过了赚钱良机。

预言只可参考不能尽信

现在,再也没有人提迪拜事件、欧洲债务危机了。当然也没有人再提“双底”衰退了。我为今旧事重提,难免有事后孔明之讥,实际上,我是要藉以说明两点:

1.是经济学家和股市预言家的预言,失准的次数远多於准确的次数,因此,只可用作参考,切不可尽信。

2.许多事件,其严重性被过份渲染,甚至以偏盖全,误导对经济和股市认识不深的投资者,使他们对将来的趋势,以及前景,作错误诠释,从而作出错误的判断, 坐失投资良机。

是的,现在毕竟已事过境迁,多说於事无补,目前大家所关心的是:将来的经济和股市走向如何?投资者该怎样做?当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回升至11,444点, 而大马股市指数突破1,500点时,投资者是否应继续留在股市?手中没有股票的人该不该进场?

我的主张是:

1.手中已有股票的,应“不动如山一年”,一年以后审时度势再行决定去留。

2.手中没有股票的,应把重点转移至第2线股价尚未大幅度窜升,而价值仍被低估的股票,买进后紧握不放,等待牛市的出现。

股市难测

我没有预测股市动向的能力,也不认为任何人有这种能力,因为股市是不可预测的。无数的人企图采用各种的“工具”,预测股市动向,成功的巴仙率低之又低。

通常股市分析师都言之有理,问题是股市根本是不可理喻,因此一切的预言,不妨作为参考,切忌全盘照收。在这种情形之下,我们根据什么进行投资?

答案是:根据股票的价值。

在买进的时候,一定要作好心理准备:我们是认为一个牛市正在浮现,但是,万一我们的预测失准,那么,我们现在所买进的股票,是否物有所值?是否有前途?

反败为胜

如果买价合理,而公司前途亮丽,盈利会持续上升。

那么,即使股市逆转,股价回调,我们所买的股票价值与日俱增,暂时蒙受亏损,将来仍有机会回升,仍有机会反败为胜。

如果听信似是而非的传言买进劣股的话,一旦股市逆转,股价暴跌后,因公司蒙受亏蚀而使股价长期不振,投资者就没翻身机会了。

在无法预测股市的情况下,以“价值”作为买进的原则,是较为可靠的方法。

在买进时,一定要问自己:万一股价暴跌,我有胆识买进更多同一只股票吗?

如果答案是“是”的话,则不妨买进,如果是“否”的话,则最好不要买进。不敢在股价暴跌后买进更多同一只股票,说明了你对该股没有信心,而没有信心是因为 你认识不够,或是对该股前途没有信心,切勿投资於你认识不够及没有信心的股票,这是股票投资不可妥协的铁则。

不动如山

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已更稳健,大马周边国家如印尼、泰国、菲律宾的股市在外资炒作下,屡创新高,外资会移师大马吗?大马利息低沉,游资充沛,原产品龙腾 虎跃,产业市场炽热,股市会长期蛰伏不动吗?1993年的牛市会重演吗?

在没有人能斩钉截铁地回答这些问题的情况下,散户最好的避险策略,就是不动如山。不动如山多久?去年8月我提出“不动如山两年”,一年已过去了,我现在建 议“不动如山一年”。

建议选股标准:

1.股价合理(本益比10倍以下)

2.盈利有增长(来年盈利可望比往年高)

3.债低,若债高则必须现金流平稳。

4.周息率高於银行定存利息。

5.行业景气走上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