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Monday, July 5, 2010

李财有方: 有钱不用就是穷人

2010/06/28 3:47:51 PM
●李孙耀

朋友刚刚换新车,一向节俭的他,想不到也换了新车,而且还是名贵车。

问他:为什么突然换新车?

他说:想通了,所以就换了,已经接近退休的年龄,也该对自己好一点,反正也没有多少次机会可以换新车了,就算五年换一次,这辈子最多也只可以再换几次而 已。

放心享受

原来他最小的孩子刚刚大学毕业,负担大大的减轻,所以就可以放心的享受了。

年轻的时候节俭,年长的时候享受,这就是先苦后甜,也是致富的秘诀。

人生短短的几十年,如果把它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求学,第二个阶段是存钱,第三个阶段就是享受。

求学靠努力,存钱靠节俭,那么享受靠什么呢?

思想突破

享受靠的是突破,思想上的突破。

人是惯性的动物,如果经过长期的节俭,步入人生最后阶段时,节俭的习惯已经形成,要改变就会很困难,这时候,除非能够在思想上取得突破,否则是无法改变的 的事实了。

我认识一位朋友,他年轻时很贫穷,所以深谙节俭的美德,就算今天已经超越了退休的年龄,节俭的习惯还是改不了,这辈子,他还没有买过一辆新车,甚至没有买 过一间房子。乍看之下他一定是很穷,其实不然,他的定期存款竟然是七位数的。

每次见面,我都会劝他:是时候享受了,来日无多呀。

他每次都是笑着回答:买房子要慢慢的找,急不来的,新车就免了,我还是喜欢旧车,毕竟只是交通工具而已。

也许是我的俗气,无法了解他的思想,那种超越物质的思想。

但是,我还是觉得,有钱不用,就是穷人。

银行存款的零头再多,又有什么意义呢,难道真的要等到财产变遗产?

还有一位朋友也是一绝,每年都赚七位数的钱,但是,世界杯却没得看。

问他理由?他说,因为家里的配套没有体育频道,所以就没得看了。

平常不看就不好浪费,原来又是节俭的习惯使然。

一掷千金

看到今日的年轻人,敢敢用一个月的薪水买下一个名牌包包,那种一掷千金的豪气,我真的替那些有节俭美德的有钱人汗颜,他们真的要变成恐龙了。

有一位年轻人告诉他父亲:幸亏你是活在以前的年代,如果是今天的社会,你就找不到吃了!看,你用一辆那么烂的汽车,谁会跟你做生意呢?现在的社会讲究的是 包装,不管袋子有没有钱,外表一定要给人有信心。

怪不得今日的年轻人会钱不够用,原来物质对他们而言是太重要了,没有像样的汽车,没有像样的手机和前卫的时尚用品,就无法挺胸做人了。

流行卡奴

守财奴是以前的通用词,现在流行的是卡奴。

守财奴活得很充实,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这辈子有花不完的钱。

卡奴也活得很满意,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这辈子已经花了好多钱。

有一位卡奴告诉我,同样是活一次,花钱冠军绝对好过存钱冠军。

这道理,要绝种的恐龙是绝对无法明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