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Saturday, July 17, 2010

与曹仁超对话 (必读)

http://mysoul85.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18.html

年 轻人不反叛就没资格做年轻人
看 来后,很佩服曹仁超,为什么?因为他说的句句都是事实;其实马来西亚的年轻人的情况 跟香港差不多。要改进了,不然真的是猪仔供一世还以为骄傲。


最 近帮‘失意体前屈’的EMOTICON‘Orz’改了一个名称,叫‘挫折号’,好适合用来形容这次与曹仁超访谈时的即场感受。 与曹仁超的访谈,除获益良多,更是感慨良多,肯定是笔者一生最喜欢、最重要的其中一个访谈,因为当中充满挫败和愤怒。当上一代有人直截了当说“我霸住个位 系都唔畀你上’时,当上一代有人兜口兜面向你讲‘你们整代人都中计了~傻佬”的时候,怎能不感到挫败与愤怒,怎能不发出‘啤~’的一声?
从来没 有对曹仁超,甚至任何上一代当权者怨恨,而且心里万分感谢曹仁超直截了当的坦白,上层既得利益者绝对没必要向被剥削者解释甚么,这是他对我们的关 怀,愤怒,是对自己,挫败感,是好的开始,Orz…


Milk(以下简称M):你在1948年出生,又是一个BABY BOOMER(战后婴儿潮)的受访者了
曹 仁超(以下简称C):以中国人来说,我差不多算是最早的BABY BOOMER。 在48、49年左右,国共内战已到尾声,爷爷支持共–,将资金搬回上海,而那时候我老窦(爸爸)在香港做生意,她到上海娶了我妈妈便回香港,我在上海出生 的。 50年左右,大陆「抗美援朝」,而当时我们家族主要做烟草代理生意,抗美援朝将我们由「爱国份子」变成「黑五类」;加上当时联合国宣布对中国禁运,烟草到 港后未能运去内地,再死两钱!
此举对我们是双重打击,爷爷觉得势色唔对,便叫妈妈带我到香港避难三个月,于是我在3岁来香港,那才第一次见到爸 爸,也不懂叫「老窦」。 老窦为了凼我叫他,带我到告罗士打大酒店(即现在的LANDMARK置地广场)听演奏食西饼,那时代食西饼是很「得人惊」的事情,还有食吕宋芒、上山顶… 几乎所有香港最高级的享受,都由老窦带我去试过。 他最初以为我只在香港留三个月,所以花了很多钱凼我,第一年大约花了五千港纸,大约是现在50万元购买力吧。 后来发现我们回不了大陆,加上生意一落千丈,老窦开始酗酒,后来爆血管,再之后便过身了。
我懂事时,家里便开始变得贫穷,你可以想像我的60年 代,什么穿胶花、油公仔、剪线头、跟车送可乐等我都做过。

M:这种贫穷背景对你有很大影响呢。
C:坦白讲,我小时不知道自己贫穷的,身边所有小 朋友都一样,我常以为「冇饭食」先算穷,我有饭开又怎叫做穷呢? 其实老窦留下小量积蓄给我们,妈妈亦很小心运用,所以我从未试过冇饭开,真正贫穷的日子不算很长。


M:那么你从那时开始有穷的感觉?
C:现在回看,是因为 太多朋友话我穷,我才知道自己穷。 我认为问题在63年老窦过身之后,他的朋友一而再地告诉我,其实我很穷。 以前我常到茶楼饮茶,去食西饼,但现在不能,为什么呢? 我发现别人家里有雪柜、电视机,为什么我家冇呢? 因为冇钱,爸爸的朋友告诉我,因为我死老窦,很穷。 穷的感觉是他们告诉我的,I WAS TOLD。 最令我感受到的,是别人对穷人的歧视眼光,甚至不准许自己的女儿和我玩,怕她爱上我这个穷鬼。


M:那时代找工作容易吗?
C:也不容易的,可以讲,
每个时代都有其艰难。 在60年代,找一份工作要有铺头担保,人浮于事,找工作并不容易,不是想做就有工作的。 我在67年中学毕业,暴动之后更难找工作,那时有工厂便做,冇就去穿胶花钉珠仔,住板间房、有饭食便行。 反而我觉得现在要找工作的话一定找到,不过你们较拣择而已。 ( M:以前你们的目标是搵食,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发达嘛! )对啊! 我曾经写过:我们那时是搵食艰难、发达容易;现在社会是搵食容易、发达艰难。


M:现在越来越多人醉心投机,我不认为那是投资,而越来越少人工作生产,你认为这样的 社会没有问题吗?
C: 我认为社会是圆形的,例如美国战后49年大衰退,有工做便很开心了;到50年代开始兴旺;到60年代美国进入所谓繁荣期,有饭食有屋住,有安定的工 作,连汽车都有,但看不到前路,所以到60年代后期出现胡士托、颓废派、吸毒问题等,直到80年代初期,是美国迷失的20年。 ( M:那香港的情况呢? )香港的五、六十甚至七十年代类似美国战后,是贫穷时期,
大陆不断有廉价劳工涌入抢饭 碗,老板绝不会加你人工,穷人永远是穷人,只有寄望下一代受教育,能够成为香港的中产阶级改善生活;( M:现在的香港类似美国的七、八十年 代? )对,香港在八、九十年代至现在经历了30年的繁荣期,我们受过教育、有学问,而班鬼子佬(外国人)一步步撤离香港,我们对上没有CEILING,我们 REPLACE了他们的位置兼夹享受了香港的全盛时期,我们由贫穷阶级进入中产阶级,叻一点的更能发达!


M:那我们这一代后生的又如何?
C:但问题是,当这班人 坐上中产阶级的位置之后,后来的一批如何上位呢? 现在你们上来,已经有我们百几万中产阶级坐晒位,我们不会让你们上来的! 这情况类似70年代的美国,而到80年代后期上位的都不是中产阶级,讲的是INNOVATION、互联网,2000年讲的是INTERNET世代、X GENERATION。 不过香港没有X GENERATION,香港社群只得几百万人,如何建立互联网呢? 美国有数以亿计的人口,因此能建立互联网。


M:对啊! 有年轻人投诉上一代霸着位置不让年轻人上位呢
C:
点解我要让个位出来? 对不对? 我这个位置月入十几万,坐得好舒服,点解要我走啫? 我不单只不走,更专登不让你上来! 因为我没有责任让你上来的,这个位坐得我好舒服嘛!


M:你们那代人掌握了成功的方程式,上了位后便不断重复流水作业,结果令到很多产业发 展停滞不前呢。
C:对啊! 日本也一样! 90年代到现在都是,上一代霸着位置,死都唔改,硬系不让你上来,所以有「望窗一族」,不过我见到日本开始有所改变了。 (
M:我又 看不到香港年轻人凝聚了什么力量出来呢。 )所以我常说东方人有「奴性」问题,上一代人阻 着,为何不反抗呢? 另找商机呢? 美国新一代找到互联网、SOFTWARE、3G、BIO-TECH等我们不懂的产业,打低美国既有的中产。 当然,这班人又重复我们所做的,霸着位置,垄断,不让后来的上位,KILL YOU WHEN YOU ARE BABY! 互联网开始出现霸主时代,类似美国六、七十年代,我相信下一代又要用十多二十年时间去抗争了。


M:如果我们这一代人没有或者未能去抗争,你会否认为是因为我们渣斗?
C: 对! 为何我们可以队冧班鬼子佬取代他们,而你们不队冧我们呢? (
M:渣斗之处在那里? )唔敢队冧我地啰! 我在72、73年已经在《明报》写文章:「鬼子佬滚回老家去!」因为将来是我们的,JARDINE? WHO ARE YOU? WHEELOCK? WHAT’S YOUR NAME? HUTCHISON? 乞人憎呀! 我在70年代已经预言三行时代结束,十大地产商时代来临,我们要做HERCULES(神话中的大力士),只要让我们双脚着地,连地球都能抬得起! 所以我们两脚着「地」,利用香港的房地产,就可以队冧班鬼子佬! 那年代读大学的精英,毕业时便晓得「GOOD MORNING!SIR!」、「YOUR MOST OBEDIENT!SIR!」,60年代大部份精英最大理想是守规矩做公务员,但最后被我们这班反斗星打低晒! 我们这班不服从的,有钱便买地、冇钱的买地产股,最后成为赢家,身家比他们多得很呢! 我们凭着香港的房地产捞了一大笔,叻的就像李嘉诚,而这游戏自70年代玩到1997年,然后再无新的地产企业出现,亦不能再以房地产创造明天了。


M:你所讲的利用房地产的HERCULES,不单只队冧班鬼子佬,仲队冧埋我们这班下 一代喎! 因为你们碌卡碌埋我们那张啊!
C: 不是你们,是四代人。 第一,我们冇楼的上一代;第二,我们这一代冇楼的;第三,下一代冇楼的;还有大陆出来冇楼的。 所以有四代人做我们的奴隶嘛! 我们一代人搵了你们四代人的钱嘛! ( M:呀~Orz… )做乜你们这代人咁蠢,仲被我们呃! 一出身便整个龟壳你孭,爬下爬下,你做乜孭个龟壳呢? ( M:呀~Orz… )「孭个龟壳做蜗牛」是我们SET出来的RULES嘛! 点解一定要遵守我们的RULES呢?


M:即是说我们自小接受你们的教育,要尊师重道、便宜莫贪、没有不劳而获、要守规矩, 然后一出社会便上了你们的当呢。
C:对啊! 要不是哪里来四代人养我们一代呢?
有些学校提倡什么知识博大、性格 优雅,讲出来堂而皇之,但对出来社 会做事可能没什么帮助。 我可以教你的,不是你的人格会否优雅,而是「如何在不犯法的情况之下发财」,这其实是大学应该提供的教育,但这些都不能公开,说出来便会被责骂为「衰 人」。 欺负弱小,我每日都做:回家食饭,食鱼、牛、猪…这个世界永远都是有智慧的动物食冇智慧的,「死蠢」就当然被人吃掉,但是,这些都不能写进我的投资日记 嘛。 ( M:你们那一代人讲一套做一套,还教我们做只死蠢的猪呢!我们彻底地被整了! )作为农庄的主人,WHY SHOULD I TEACH THE PIG TO SING? 冇理由教只猪去唱歌姐! 只要你们听教听话、乖乖地做猪仔,那我就有猪肉吃了! 对不对?聪明的人要THINK OUSIDE THE BOX嘛! 要超越上一代,就不要一味听教听话,永远成为上一代的COPY。


M:今时今日在香港可以不买楼不买股票吗?
C:你也可 以去上海玩嘛。 到了大陆的时候,你在社会上层,97年后在大陆面对的环境,就类似我们在70年代面对着你们。 这个世界一定会有上层与下层,你在上层便成为既得利益者,唔好运在下层的话,你便是被剥削那班。
这世上无论 什么制度都有剥削者和被剥削者,我们这一代人是剥削者,而你们是被剥削者嘛! 就算是我比你勤力工作,我的财富最多比你多一个开,何解现在我的身家比你多十个、一百个开呢? 因为我在剥削你嘛! 你不知道吗? 我8元买汇丰银行股票然后160元卖给了你嘛! 我们这一代人的成就建基于你们身上嘛!


M:你对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呢?
C:
年轻人不 反叛就冇资格做年轻人,我主张年轻人反叛的,但要知道这世界不是你玩晒,所以要PLAY ACCORDING TO THE LAW,要在法律框框里面造反,最多 被人家话不道德,但要做法律容许之下的事,即是做一个「合法而不道德的 人」! 你们有两个方法。 第一,就好像我们在六十、七十年代觉得唔服气,「点解要去GOOD MORNING!SIR!」? 于是我们就去玩一瓣鬼子佬不懂的,去炒地皮,最后会德丰(WHEELOCK)、和记(HUTCHISON)、怡和(JARDINE)都输了。 你们为何不去玩一瓣我们不懂的? 没理由去葡京搵何鸿燊玩嘛! 每一代人都要找突破点去队冧上一代,你们这一代人连找破绽都不去想不去做,又如何突破呢? 我们很多人的死穴是「恐共」,我们身光颈靓,不够胆去大陆玩,而你们身无分文就应该去闯,这是第二个方法─将我们成功的方法拿去另一地方玩。 今时今日的香港人一定要学懂两件 事:第一,ASSET ALLOCATION,资产配置;其次是STOCK PICKING,即拣股票


M:我们在香港一定冇得玩吗?
C:你们在香港一定唔够我 们玩,第一,游戏规则是我们SET的;第二,我们在香港搵老衬搵了几十年,财雄势大;还有,「喂~阿曾、阿任,点睇呀?搞搞佢 啦~整个勾地政策啦~」阿曾与我们是同一辈的,大家碌地沙玩大,我一个讲唔掂,十个如何,
我们是一群人,不单只这一 群,连官都是自己人,都是同一代,都有共同语言的嘛! WE ACT THE SAME,WE THINK THE SAME! 有默契的,我们信奉同样的价值,「哗~冒牌BEATLES来港!」便一窝蜂涌去听了,我们都是听THE BEATLES长大的一代嘛。


M:房地产一日在你们手中,一日都仍然由你们话事呢。
C: 没错, 房地产不跌,你们又如何上位呢? 你们赚埋赚埋的钱只得三个选择:
第一个选择──买楼,一炮过,供一 世,条命卖给我们;第二个选择──租楼,凌迟,每个月割一块肉;第三个选择──瞓街。 你们跑不掉的,甫进入这个系统,就不断被我们吸水,我们是SUCKER,大概由十个傻佬供养我们一个,所以我们必定很肥的,所以我们饮得起十多万一瓶的红 酒,因为PAID BY YOU,NOT PAID BY US嘛! 香港被我们DOMINATE,不单只房地产,是所有的都被我们控制了 。


M:你们这班人的价值观是「钱就是一切」,你觉得这是正确的。
C: 炒楼炒股票有什么问题呢? (
M:全港市民都炒楼炒股票也没有问题? )你们不炒楼炒股票,谁来接我们的贵价货呢? 我们的货大部份在七、八十年代建立,在90年代派给你们嘛! 所以见你们在97年接楼的时候,我觉得你们是傻佬,我们从每呎100元炒至10000元,炒了一百个开还接货? ! 就算每呎4000元去接货都是傻佬,每呎4000元都赚你四十个开! 我太太说,我什么都没有,只是有钱;而你们什么都有,只是没有钱! 我一直相信「钱就是一切」,但这一两年开始觉得不是了。 ( M:为什么呢? )有时都唔知赚咁多做乜,以我太太的理论讲:第一粒钻石就话吓亲我;第二粒钻 石,略有惊喜;第三粒,你应酬我吗? 第四粒,我觉得讨厌;到第五粒钻石,喂,搞搞新意思吧。 现在班有钱已经多钱到癫癫地乱花钱了。 ( M:那就不要赚太多,漏一两粒钻石可给我们吧! )干吗要给你? 而且这可不是我一个人决定,是一组人的决定。


香港 《MILK》(代表年轻人的潮人杂志)
相关阅读: 香港年轻人进入Generation R
80后的悲剧
不是80后有问题,而是 “30岁前”有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