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Tuesday, October 16, 2012

《做真誠的人更重要!》- 歐陽文風

美國丕優宗教與公共生活論壇最近公佈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基督徒人數下跌,首次不過人口總數之半,降至史上最低的48%。

這最新的社會現象除了是因為不少美國人拒絕信仰任何宗教,而自稱無宗教信仰者,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越來越多美國人改信其它宗教,這包括最近10年頗受歡迎的佛教。

為甚麼美國終於發生西歐國家教堂人口劇減的現象?為甚麼越來越多美國人拒絕基督教?我認為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越來越多美國人認識基督教原教旨主義的盲目與迷信。基督教原教義主義非理性的言論在文明時代顯得日益刺耳與諷刺,比如說當年發生911恐怖侵襲,就有重量級的宗教領袖公開說這是報應,上帝懲罰美國人,因為美國人相信女權與不認為同性戀是問題。

這種言論,簡直把上帝描繪成不講理的暴君,動不動就發脾氣殺人。無怪乎這種言論當年引起公憤;甚至到現在,雖然他們不太敢罵女人了,但一發生天災,還是有基
督原教旨主義的牧師站出來罵同性戀者,說都是同性戀者惹的禍,雖然他們完全說不出同性戀有甚麼問題,除了一句“因為聖經這麼說",上帝因此變得與“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獨裁者沒有兩樣。在這種情況之下,怎麼不會引起反彈?無怪乎,根據調查,30歲以下的成年人,有三分一不信基督教。這些迷信的信徒與牧師糟塌了基督信仰,令人厭惡基督教。

許多人拒絕信仰基督教,我認為不一定是壞事,因為這不代表他們完全拒絕宗教,其它宗教,特別是佛教越來越受歡迎。而且,我相信做一個真誠的人,比做基督徒更基本,也更重要!

如果信仰一個宗教卻令人迷信、不講理、自以為是,其實不如不信。當迷信的信徒主導社會時,把一己的宗教信仰強加於他人身上,這是危險的。因為迷信的特徵是霸道。

我必須重申,我反對以宗教治國,不論是伊斯蘭或基督教,我要指出的是這種源於宗教霸權的雙重標準。迷信的另一個危害就是迷信者的情緒最容易被煽動,結果被無良政客利用,引發衝突。

做一個真誠的人,比做基督徒更重要。這世界,特別是美國是世界超強,更需要的是講理與有愛心的人,而不是口說博愛,但行為言論完全不見愛心與同理心,甚至充滿苦毒的教徒!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歐陽文風‧自由撰稿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