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Sunday, October 10, 2010

高收入的迷思

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34070158

我偶爾看到一些朋友,陷在高收入的困境中,卻走不出來。他既不敢放棄高薪,又捨不得放棄高薪,但在高薪的現狀裡,工作又不見得快樂,最後只好選擇在 下班不工作的狀態中,盡量讓自己快樂。

如果一個人的白天是不快樂的,晚上卻又能變成快樂,我不知道這該如何辦到?至少我辦不到。

這類陷入高所得生活中的朋友,很難和他敞開心胸去碰觸換工作的話題,因為一來這類人的自尊心很強,二來他也不太願意承認工作的現狀有困境,相反地, 他們常常以高職稱、高所得為榮、為傲。

我觀察這類朋友,往往是從基層幹起的居多。因為他是從小公司換到大公司,或者從小職員變成專業資深職員或中高階主管,因此他將高所得與多年媳婦熬成 婆視為等號,認為目前的現狀是他過去多年耕耘的成果,因此不捨得放棄。

根據我的經驗,我很難說服這些朋友離開企業文化已經偏離正軌的公司,因為他們往往會反問我:"離開這裡,我該到哪裡工作呢?"

他們心底實際的問號應該是:"離開這間公司,哪裡還找得到這麼高收入的工作呢?---更何況,我還有房貸、車貸要付,還有小孩要養......。"

這些朋友其實忽略去思考一個生涯規劃的困境:如果高薪能領到退休,繼續待著當然沒有問題;但如果不能呢?一份無法領到退休的薪水,會是一份穩定的薪 水嗎?

所謂無法領到退休,又有兩種狀況:第一種是公司由盛而衰、每下愈況,終至裁員或瀕臨倒閉;第二種是自己難以適應不快樂的工作,最終病倒了,或得了憂 鬱症、躁鬱症等等。

其實會讓這兩種狀況發生的原因,應該都一樣,就是---公司的經營文化出了問題,全公司(或經營層)陷入鬼迷心竅的賺錢迷思中,卻忽略了人性的正 道。

一個人在職場上,可以任勞、任怨與任謗,只要他認同或喜歡該公司的工作,但一旦他內心也無法接受公司的哲學思考與管理制度時,則只是為表面優渥薪水 而留在現狀上,無異是壓抑內心真實的想法與情感,並讓負面情緒像垃圾一樣,持續放在心房中。

這樣怎麼會對呢?人生有一種東西是無價的,那就是人生的價值與生命的意義。如果生命的意義能花錢買到,我們就不需要歷經漫長旅行與飽嚐人生酸甜苦辣 去尋找了。

生命是無價的,靈魂是寶貴的,為了高所得而出賣自己的靈魂,我認為非常不值得。但不知為何,我身邊就偶有朋友看不開,捨不得離開原來的工作。

我為這些曾經滿懷理想的朋友而抱憾,為他們認真工作爬到現狀卻要屈從於現狀而感到不值。人生的成就其實可以更高,只要我們願意選擇忠於內心真實的感 受,並勇敢承認內心的聲音,並順著那聲音走。那麼放棄現狀,往往只是獲得更多的開始。

很多朋友不願意承認的現狀是,會讓自己工作不快樂的主因,不是自己出問題,而是公司出狀況。公司的狀況往往先從內部核心先腐化起,而後向外擴散,讓 整間公司瀰漫自己也無法認同的氛圍。但這時候,公司獲利往往還在持續成長、躍進,並頒發出更多的福利、薪資給員工。

這就是公司成長的迷思:一間由盛而衰的公司,一開始是看不出衰退徵兆的,但衰退徵兆卻會瀰漫於公司不正常的氣氛、思維中,只有當局不迷者,才有勇氣 選擇離開。

我也認識過一些朋友,在事業的高峰選擇急流勇退,等退下來兩、三年後,其他同事眼見公司被購併或裁員遣散員工,才豎起大拇指佩服急流勇退者的高瞻遠 矚。事實上,從高薪退下來,哪有辦法高瞻遠矚呢?很多時候往往是不得已的,因為付出的代價是高所得,而到手的,常常只有一個工作良心而已。

但我認為工作良心是無價的,順著人生正道走的人,即使暫時碰到逆境,也終將柳暗花明,憑著自己的能力再次扶搖而上。最可嘆的是壓抑掉自己的良心,順 著公司的賺錢方針走,這些人不知道自己走在危險的懸厓邊,看似在所得高峰,其實恐怕是谷底邊緣。

我為陷入高所得迷思的朋友感到不值與擔憂,衷心盼望他們能想得通、看得開。其實職場領域遠比這些朋友想得寬闊,只要他們懂得退一步,則海闊天空的人 生應該不難。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0/09/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