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Saturday, October 2, 2010

头脑里的 “模” (思考方式)

转自 tan81 的分享
http://www.investalks.com/bbs/viewthread.php?tid=81&extra=&page=97

每个人的头脑里,一定有个模,这个模就是我们的思考方式。

我们的思考方式,是成年后才定型的。
它是我们父母的教育,学校的教育和社会的教育,形成的产物。

形成这个模的时间漫长,也累积了不少经验和感觉,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视自己的这个模/思考方式。
它变成我们的一部分了。

问题就在这里,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它是我们的一部分,不是我们的全部

讲完了开场白,直接进入中心的话题。

有时候,我和你讲东西,不是要 Shoot 你,可是你会以为我在 Shoot 你。
为什么? 因为我们的模在作怪。我讲着的,可能是你的模里,完全找不到,
或未知的事情。

可能你还不相信我不是在 Shoot 你这件事。
很简单,我Shoot你,我会有什么好处? 我的目标是要财务自由,我多 Shoot 你,
我会更快达到财务自由吗? 相不相信,就由得你们了。我只是要表明,自己没有必要浪费这么多时间去 Shoot人的。

所以,我在此提醒大家,你停止接受这些讯息,让自己的感觉做主,主要就是你的模在工作了。
你用着自己熟悉的思考模式来看事情和思考。

下一个问题,就是这样做,有什么不好?
让我解释一下因果的关系,大家就会明白,为何不应该沿用自己熟悉的思考模式。

沿用自己熟悉的思考模式,有什么问题? 最大的问题,就是妨碍自己的学习!

举个例子,如果你来聚会,存心想要拿股票的 Tips ,当晚没有讲到任何Tips,
你的模就会开始作怪,告诉你,你在浪费时间,很疲倦了,快点去拿Tips 等等。

又或者你来聚会的目的是要听股票,当晚的话题和股票无关时,你的模也会作怪,
告诉你,我不想投资房产,不要知道这些,我的现金流没有问题,不需懂这一些,等等。

你自己的模,当时在想些什么,只有自己最了解。

可是, 你现在的生活,却是这个模的结果/产物。
我指的是,所有的生活。

包括你有什么生意,股票,房产,家人,生活态度,时间等,都是这个思考模式的产物。

思考模式/模是你的因,你现在的生活上所有的一切是果。

例如,有人说他的生活没有时间,他想要更多的时间给家人。
为何会让自己没有了时间? 因为他的模设立了一个方程式,
钱,是要用时间来赚的。所以,他在养家活儿的时候,自然会没有时间。
要有时间,他的模就告诉他,你少赚一点钱,就会有时间了。

就因为这个模,他打死不相信,会有越赚越多钱,越来越有时间的方法。
拒绝了改变这个模的同时,等于是在时间和金钱之间,作一个选择而已。
不管选择如何,自己都会不快乐,因为始终失去一样重要的东西。

可能你的模,现在又告诉你,这些我都懂。懂,是没有用的。 看看你自己现在在做什么。
有做,才是真的懂。一直告诉自己懂,却不做,是你的模在欺骗你,你不是真的懂。

话题扯太开,对于要买股票的人,可能会不感兴趣了。

有很多人,坚持自己的选股原则,策略,方式等。好了,这么多年的学习/坚持,你的长期年均回酬是多少,资本增长到什么程度? 如果客观上,你和顶尖高手一样,或许你可以满意了。

如果不是,你就应该看看你自己的模了,它肯定有问题。

我在前面几页,就和大家分享了自己10年前买入的一些烂臭公司。
为何今天的选股,完全和以前不同?

因为如果我用回10年前的那套方式,我就只能享有10前拥有的东西(股票)。

这是一个牛市。
如果牛市上升了20%, 而你的投资回报/资产增加的速度,没有达到这个高度,
你还要相信自己的模告诉你的事情吗? 真的 Everything Ok?

有人用了5年时间,让自己的股票增加了5倍。7年时间,增加了7倍。平均一年增加一倍的速度。
为何他做到,你做不到? 因为你的模和他不一样。
还有,你自己选择了一个和他不一样的模。

千万不要忘记,今天自己拥有的东西/股票/其他投资,完全是这个模出来的。
今天的果,就是你当初作选择的时候,所生产下来的。你要继续沿用现在的模式,
不用算命都知道,未来和现在相差不远。

对于一些注重长期投资/拿票的朋友,
这点更是至关重要。

有个好朋友,被一家公司的股票关起门来打,为何有这个果,
那是因为他自己种下的因。他没有在熊市的时候买这家公司,他没有在上个周期下跌的时候买入,他没有分批买入等等。这家公司,并不是他第一次面对被关起来打 的股票了。为何会重复? 因为他的模就是这样。

有人喜欢换马。可是每次换马,都遇上投资回报上的损失。
他的模告诉他,Ok 的,没有问题的,因为你换的是好马。
所以,在长期投资的漫长岁月,还可以看到他会有不少次因为换马,而招致的投资损失。

有人喜欢持有小刀锯大树的小公司。几年下来,却看到高股息的垄断公司,回报斐然。自己的小刀,还是在锯小树。他的模告诉他,不用紧,这些高股息的股价已经 很高了,我们等下一次的熊市来买入。下一次熊市来的时候,他还是不会买入这些龙头股的。为什么?因为那时他还是发现小刀锯大树的小公司,回报比较可观。我 们还是不会在他的组合看到龙头股/高股息的出现。

失败是成功之母, 是骗人的。尤其是你根本不认为自己失败的时候。
这句格言,只会对愿意改变自己的思考方式的人有效而已。

如果有出息聚会的朋友,请留意我们那三年住在糟糕环境的那段。
那个就是一个穷人才有的思考模式的实在例子。
我们改变了自己的模,马上改变了自己的居住环境,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
买入多间房产。

不过,我想提醒大家,改变这个固定的思考模式,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情。
越短的时间调整它,就会越痛苦。所以,我才向大家建议,去寻找你们最大/最正确的理由。
不然你肯定不会坚持那么做的。

就像我以上所说的,先开始了解你自己。你很Lost 的原因,就是你自己也不了解自己。
简单的说一句,你还没有找到你的人生观。是好事来的,代表你的模还不够深。

当你多了解自己后,就会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那个就是一个正确的理由。

要继续改变下去,就需要环境了。如果你好朋友和人脉网,还是学校,你所知道的新知识,自然就局限于学校。

你去做了Sales, 是否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新东西? 虽然你的模未必允许它们进来。

自己想要怎么改变,就自己去寻找/创造那样的环境吧。

在我还是小小的时候,我也不是等着这里的投资大大自动来认识我的。
多认识有钱人,你就会发现到自己的想法和有钱人的差距。
那个差距,就会反映在你现实的财富上。

怕接电话和怕打电话,都是可以少赚很多钱的。
我每天都会接到不少陌生人的电话。

越多,越好。
因为要赚你不认识的人的钱,才是最大,最多的。
这个就是 IPO 那么好赚的原因了。

IPO 等于是把股票卖给成千上万你所不认识的人。

==========================================================

看来陈总的帖"因果和选择",突然有一种想写一些心理的想法。题目是“模与模的改变“

我们出生是白纸,接受最多的是来自家庭(父母),所以从前人说“龙生龙,风生风,老鼠生的会打洞”,为什么有钱的越有钱?穷的越穷?答案是“人类都是模仿 大人的”,不管对方是好是坏。对我们来说是没有分别的。对错是当人类有认知后衍生的解说,也是社会的认同标准。

当我们的小的时候,我们的思想被灌输某种讯息,不过好坏我们是100%接受,我们没有分辨的能力,开始只有记忆,把所有听,读,写,看的记录在脑袋里。当 资讯开始丰富时,我们会问为什么?问是因为不明白,可是有些父母是没有回答孩子的问题,其中之一是父母本身也不明白,所以多数是以不要问为结局可是却在孩 子的脑海里种下了,发问=父母生气,所以不发问=父母不生气。严重的情况是,不发问=老师不生气,老板不生气,爱人不生气。。。。。谁也 不生气,自己却生自己的气,可是这造成了自我学习的缺陷,我们没有办法从其他人那里得到想要的讯息。方法被自己封闭了。这就是我们会有 的“模”。有的人是一辈子背着“模”到终老。是可悲的一件事。

当我们已经习惯本身的“模”后,我们会遇到一件非常严重的事,那是我们不能超越我们自我设下的“限制”,有时我们在做某些事时,会发现用回一样的做法来投 资,我们很难有更大的回报,有的话就是幸运。通常是维持在不改变的范围。

模是很可怕的,人类是种种不同功能的系统,系统还没完全开放完整时,我们是可以一直的修改直到运用,可是当完整后要修改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我们听过舒适 区,人的系统完成后也有舒适区,当要改变我们的舒适区是。人的系统会自我保护,会给身体讯息从而不去改变当时的系统(如:害怕,害羞,紧张)。这是人与生 俱来的生存法则,是很难抗拒的。所以,当我们做出改变是,我们会害怕,觉得有不好的事发生,我们会有负情绪的想法。好似做了对本身有伤害。可是如果我们知 道目前的方式是不正确的,一定要改变。不改变结果是必然的,也是佛家说的“因果”。

好似我,小时候的我的想法是不发问,发问代表笨,不可以太展现自己,这个是骄傲,(好脸),做人要低调,最好是没有人懂你是谁。可能在中国,二战时期太高 调会失去性命,现在反而变成了华人的思想。我不否认它有其一定的帮助,可是太过就是一个问题。所以,小的我是那样的人物,走过你也不知道,来了也不懂。好 似轻轻的来,轻轻地走,不带走一片云彩.这个性格变成了社会的致命伤!我因此会失去许多机会,害怕去做一些别人认为不可以的事物,害怕犯错,害羞。

“模”的影响是很大的,我们目前的所作所为或多或少是来自本身所接受或建立的系统,人的系统是有生命的,要改变就得把它完全的移除出系统,同时看法新的系 统来取代它。旧的系统并没有移除之不过是放进橱里,hibernate而已。新的系统开始也是不习惯的,但.....人类的细胞是有记忆的,当我们重复多 次以后我们会完全的解释新的系统也不会以其它有冲突。这就好比NLP的重复21次理念。我相信是相同的。

要改变想法,首先是相信新的“模”所带来的好处是旧有完全无法给予的,这也是一个借口可以让身体接受新的系统。我们好 比是公司里的总裁,要做一个重大的决定(裁一位老臣子,让更有价值的人代替),是需要得到大家一致认同才会进行的顺利。仓促的行动反而会手忙脚乱而且也不 成事。一定要然大家相信是可行的,同时是对大家(其它系统)有益,信念是必要的,不过不是没改变坐着等改变,这是没意义的,因为本身系统完全不接受这种行 为。再怎么做也是白费。

行动是把新系统变得更完整的融入人体里,让它成为潜意识模式,完成后我们也不会在担心可不可以,会不会忘记。当我们学 会了驾车,除了技术需要提升。基本的是不会忘记的的道理是一样的。

最后,我们不可以选择小时候学习的知识,讯息,行为,想法可是我们缺有一样跟其它动植物所没有的,就是”选择“。我们当完整后还可以选择改变,这就是人类 的奥秘。

以上言论是本身个人看法,没有任何针对目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