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Friday, October 24, 2008

有福的人

“狡猾就是一种阴险邪恶的聪明。一个狡猾人与一个聪明人之间,却有一种很大的差异,这差异不但是在诚实上,而且是在才能上的。”

培根

一些人是没有福的,一些人是有福的.

大部分人的目光太短浅,除了几只股票外,连国际股票市场都不愿意留意,更不用说到思考的哲学高度了.

以前,我的长辈和我说,读大学,以后去找份好工作,赚大钱.
我从来没有彻底认同过,直到后来变成彻底反对.

很多人都问我,如何度过经济大灾难,我自己虽然有点概念,但是也无法肯定.
但是,直到今天,我还有一个信仰,那个信仰,就是有福的人会度过一切危难,不管那是什么危难.

什么是有福的人?以前的人告诉我们说,有品德的人有福,必获神佑.

我认识过不少人,他们都无法了解到目前的灾害处于什么样的阶段.主要原因不在于他们不聪明,而是在于他们没有品德.

这个世界上,品德也需要修炼的,很多人只会修炼学术,我想,所有人都听说过,熬夜读书,还讲到好象很光荣那样.但是却从来没有听过有人一夜不睡,反思自己的一生的观念和所作所为.

有品德的人就好象社会上的有钱人那样,永远只占人口的非常少数.


我人生里面,遇到过很多阴险狡猾的人.(这种人到处都有.)
他们都非常聪明.但是他们没有智慧.为什么?因为他们品德不端正.(虽然他们自己以为自己很端正,经常这么认为)

我说一个故事,是从真人真事上出发描写的,来说明有福和没福的人,差别到底在哪里,是什么造就了这种差别.

1)勇气
勇气是第一品质,有了勇气,其余什么都会齐全.
很多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敢与众不同,不但在不断追求周围同僚的认同,而且还不断增加自己的资历,以增加自己踩人的资本.(他们以为服装上与众不同就是有型,其实根本就不是.)

有福的人:
有一个人,他以前发表的意见,不管是他的周围的人,还是不认识他的人都给予嘲笑,批评和指责.但是他从来都没有当做这些评论是一回事.

没有福的人:
另外一个人,他不管做什么,都不敢打破规则,他追求在系统内卓越,他害怕失败,害怕被人嘲笑,批评和指责.他从来都让别人说什么影响到他的人生观.

勤劳

任何才智都需要勤劳给予实现,如果140的智商是跑车的话,那么勤劳无异于是燃料.很多跑车跑得比乌龟还慢,原因在于缺乏燃料.

有福的人:
一个人,他是个普通受薪员工,他曾经经历过一段日子,一下班,就去公立图书馆读经济学,金融学书.他的本科从来都没有碰到经济学,但是他自学.

没有福的人:
他熬夜读书,从小到大拼A,在大学里面依然是优等生,毕业后在事业上积极奋斗,努力工作.
他勤劳么?

他和前面那个分别点在哪里?
在前面那个,即使毫无回报,依然去增加自己的知识.没有人肯定他,他也觉无可能成为一个被雇佣的经济学家.很多人,都误会,两个人都是勤劳,只是方法不同.
其实不是,勤劳是种美德.美德不是那么简单的.任何一个美德,在当今堕落的社会,都有震撼人心的效果,如果能被意识到的话.

正直
有福的人:
有一个人,当他一看到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时候,他立刻想,为什么政府拿得起7000亿美元出来,但是美国还是有那么多人因为医疗问题,而面临破产,也有这么多无家可归的人?
难道现在才值得拿出7000亿出来,之前那些人就不值得拯救么?

没有福的人:
一看到7000亿救市计划,满脑袋只想到,自己的股票会怎么样怎么样,市场怎么样怎么样.
他们整个反应过程,没有贫困的人,没有凄凉的人.

拥有正直态度的人,一察觉到这个不公,就会设法找出答案.
谁最后的经济和金融知识大大超越一般人,这个答案就明显了.


追求自由
有福的人:
一个有福的人,他看到周围的人,看到周围的人真实处境,他们知道有人成功,有人悲惨.也看到本来不应该悲惨的人有悲惨的命运.这时候他思考,为什么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好象没有自由?
至少,我不能丢掉我当前的工作,去从事慈善事业,我不能没有比较高的学历,找份好工作,尽管我在学校学的其实用处都很小.


没有福的人:
周末可以去看电影,或者可以买不同漂亮的衣服,就是自由.他认为这就是资本主义的自由.(其实不是资本主义,是债务主义)
为什么他认为马来西亚经济繁荣,人人昌盛自由呢?
因为他只看到他自己,他只看到他周围的人.
他不知道这个世界很多人不管世界gdp如何增长,都会饿死.

结果,
那些追求自由的人,开始反思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同样的,也开始了他全新的人生.
相反,没有福的人,一直都在以为自己很自由.(因为他们没有追求过真正的自由.),处于自满境界中.
他们的生活,是很容易被突然的萧条所严重打击的.
因为在他们充满自由的幻想里面,他们会为自己背很多很多不必要的债务.
相反,那些认为缺乏自由的人,反而会尽力使自己免于债务的奴役.
(今天报纸说,马来西亚银行开始收紧企业贷款了.)

那些认为缺乏自由的人,会用debt slavery来形容对待债务的态度
但是那些认为自己很自由的人,会用debt optimization来形容对待债务的态度.

尊重
有福的人:
有福的人尊重即使是由身份鄙微的人提出的意见,只要他的意见有内涵,有思想.

没有福的人:
1年前的一位雷曼苦主:
"林伯吃盐多过你吃米,这还是cfp推荐给我的,你30岁不到,懂什么?"


有福和没福的人分别点就在这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