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Thursday, August 9, 2012

不確定的年代(一)

【台大哲學系主任苑舉正教授】不確定的年代(一) 

各位好,我是哲學系的老師,苑舉正。你知不知道,哲學系的老師最害怕的是新生家長說明會,因為在那一天,所有家長來問的第一個問題是「老師,哲學系在幹什麼?」;往往,我們的答案是不能幹什麼。這還不是最糟的,最慘的是問:「那,你們的轉系辦法是什麼?」(哄堂大笑) 各位同學這樣笑對我是二度傷害,接下來這門課我不謙虛了,要好好挖苦你們。
2012年度鉅獻僅此一場:從索羅斯哲學看歐債發展
http://www.wretch.cc/blog/p


我今天要講一件假設你們都不懂的事情,如果有同學自認懂,儘管叫我閉嘴不必客氣。今天我想要給大家一些觀念,告訴大家:大學是一個怎樣的單位?高中和大學之間有怎樣的差距?上了大學是否還要每天出門給爸媽親一個,回家報告父母沒有辜負他們的期盼?我這麼說,並非要你們做個不孝順父母的孩子,我只要教導你們做個獨立自主的公民。

其實,大學是無法被定義的,因為有的國家認為人人都應該讀大學,也有的國家認為大學應當是一種菁英式的教育。我在比利時留學讀書,唸的是天主教大學。即便在今日,比利時也只有不到10%的人進入大學,其他人通常就讀職業學校,不像台灣把大學升學率提升到85% 以上。所以,「大學是什麼?」這個問題,在台灣應該更是一個令人困擾的問題。

但是在忙碌的大學生活中,你們可能不會想到這些問題。在座電機系的同學光是學那可怕的數學,應該就沒什麼時間想其他的;財金系的同學以後或許會在忙碌的學習之後,心中出現一個疑問:賺錢怎麼會變成一種學問呢?就我看來,賺錢的道理其實並不複雜:第一個就是你爸爸有錢,可以提供你資金;其次是擁有很好的技能,像我讀書時的那個年代中,那些讀資訊、工程的同學現在都發達了。最後,還有其他那些像王永慶、郭台銘這種很有賺錢企圖的人。我講這些,其實要強調的是,大學其實不像我們想像中那般明確,因此讓我們把握這一堂課的時間,講講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高中的學習方式落伍了
我在這裡先恭喜大家考上臺大,但接下來也要告訴大家一個壞消息:讓你們今天坐在這裡的那種有標準答案的考試,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已經不適用了。說實在的,有時我還甚至會覺得,現在的大考制度還不如古代的八股取士。當面對一個典型的科舉題目例如「子所不語」時,如果,現在的大學生能就這個題目寫出一篇三千字洋洋灑灑的文章,那這真的是人才。

大學講求自由,臺灣大學特別自由。第一是選課的自由,第二是學生組織與社團活動的自由。這樣的背景下,臺大學生養成了獨立自主的校園氛圍,使得家長的影響力只及於新生家長日那天,在此之後還把「我爸媽說……」掛在嘴上的人,是會被嘲笑的。今後,當家長發現孩子越來越晚回家、其他活動越來越多、越來越有自己的意見和看法時,他們也許會責備說:「你以前都聽我的,現在怎麼變得完全不聽話。」孩子會回答:「我以前沒有都很聽話,現在也沒有都不聽話,媽你這種說法缺乏邏輯喔。」在這個自由的環境中,沒有人強迫、干涉、輕視、在乎、羨慕、討厭你學習,再也沒有一本人人必讀的教科,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那麼,沒有教科書的學習是否會讓人覺得散漫,而成為沒有目標、隨心所欲的學習?為學術而學習又有什麼用呢?有很多人甚至會懷念高中時代,認為那個一起讀教科書,同步為聯考而準備的歲月中充滿確定感。所以,高中同學的同質性是比較高的,但大學就由同學自由發揮了。此外在大學裡,老師無法滿足學生的期待,因為教授60%-70% 的工作重心在從事研究,而像我現在做的這種服務的工作,往往是很多老師都想逃避的。即便如此,學生還是對老師有 100% 的期待,而這就有了期待的落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