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Thursday, July 19, 2012

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

http://lovelifelonglearning.blogspot.com/2012/07/i-talent_19.html?spref=fb


多年來,心靈大師、教練與激勵演說家,力勸大家改變想法與行為以改善生活,但科學心理學研究發現,大師們提倡的技巧大多徒勞無功。那種自我暗示的「想像練習」,反而常常容易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想讓自己「覺得很快樂」反而讓人滿腦子都是負面的想法(如:祕密、NLP) 

坊間常有兩天一夜就可開發潛能這種事~提醒您切莫上當!若真有這種事那從小學到大學上了十幾年的學在幹嘛?怎會有人能把你變成像印鈔機 (像傳直銷詐騙)看到類似主題就聯想到詐騙!此類激動吶喊的課,最喜歡向業務導向的行業推銷。如果真的有用,為何保險業務員95%三年內離職!到頭來,業績沒起色,失望反而更大。總之,這類課只是在詐騙,切勿上當!

這種短期昂貴的課程,宣稱的特色有:深度探索自我、提升自信心、強化執行力、有效改變負面性格及態度、激發自我潛能、增加面對挫折的抗壓性…而這種短期昂貴自我探索課程對兩種人很有用。

第一種是缺乏自信心的人,這個人只要參加課程,馬上就會對課程很信服。第二種人是過度追求完美理想化的人,參加課程後,就會認為這課程能幫助自己找到人生的答案。我猜測i-Talent*學習計畫和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參與課程的學員,大概這兩種的比例非常高。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不斷追尋的問題,但是並不一定能找到答案或需要花很長的時間,這種課程宣稱能短時間幫你找到答案。短期昂貴自我探索的課程到底要探討什麼?就是挖出你內心的秘密、與親友的關係。你去被挖隱私,讓人家可以更有控制你的資料發揮,你還要付錢?而且,還在一大群第一次認識的人,分享自己內心的祕密,甚至有人過得很慘,大家哭成一團。

這種短期昂貴課程還有一些特點,就是參加完課程的人會很積極跟你介紹、推銷你課程,告訴你參加這個課程多有收穫、這兩天他的改變有多大、真後悔太晚才去上這樣的課程,若早一點去上,就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有XXX(名人或認識的人)也有上過(利用名人當見證)、我終於從這堂課中找到我人生的意義、參加完課程,我變得很積極,感覺是人生的轉捩點…

那你就會很理性的問他說,那到底裡面是在上什麼呢?他就會很神秘的說:「我不能告訴你,你去上了就知道了。」通常這種搞神秘、不敢直接說明的課程或是來路不明的講座,根本就不用花錢或花時間參加。

因為,現在網路時代來臨,連史丹佛、哈佛…最好的課程,都免費讓你在網路上看(投資心理學書院WHF站前地王班 YouTube頻道),到底有什麼秘密是不能讓參與者知道的呢?若因為好奇去參加之後,絕對都是非常後悔,不是感覺受騙上當、毫無收穫,不然就是感覺浪費時間又浪費錢。

還有人因為花了大筆的費用參加,為了不要產生認知失調(我是蠢蛋,才會相信有課程能讓我魔術般的轉變…),還要不斷說服自己,其實課程是很有用的,只是我的經驗、歷練、智慧不夠,不能體會課程內容的收穫或者因為沒有收穫想退費,推銷人員就會用不屑的口氣對你說,那麼多人都參加,都說有很大的改變,你怎麼會沒收穫,開始質疑你…。我只能說短期昂貴課程真的是破財又戕害身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